香港夏天的天氣長期炎熱,冷氣機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相信沒了冷氣機我們都會十分難過和煩躁。由於冬天長期把冷氣機封塵,夏天使用冷氣機的次數又突然變多了,難免會出現一些小毛病,例如冷氣機滴水、漏水和有躁音等。為了避免在夏天要忍受炎熱,沒有冷氣機的冷風滋潤,我們需要對冷氣機進行恆常的保養服務,冷氣壽命一般都是一至三年左右,不論是隔塵網還是排水管都有機會會影響到冷氣的運作。
以下會為你介紹在香港比較常見的冷氣種類,在生活上遇到的冷氣問題以及我們在遇到問題如何自救和保養,當然最安全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找專業冷氣師傅上門檢查你的冷氣機零件再解決問題。

冷氣種類介紹

冷氣機是否該洗了?透過三個問題做健檢

窗口式冷氣機

窗口式冷氣機是相對上比較傳統的冷氣機類型,但在安裝上卻較簡單,只需要用金屬支架安裝在單位內的冷氣機窗框上便可,所以在選購前應該確認冷氣機大小和家中窗框位置是否配合。由於窗口式冷氣機身已包括製冷壓縮機和排風裝置,所以啟動製冷時會聽到壓縮機的運轉聲音,噪音亦會較分體式冷氣機大。

掛牆分體式冷氣機

分體式冷氣機是由室內機及室外機組合而成,與室內的排風部分分開。分體式冷氣機的設計普遍較長身,加上室外機負責壓縮及散熱製冷,室內機就主要做排風的動作,所以掛牆分體式冷氣機在運作時會比較安靜。在安裝上,因為安裝室內機和室外機比較麻煩,費用相對比窗口式冷氣機貴。

窗口分體式冷氣機

窗口分體式冷氣機其實在結構上和分體式冷氣機很相似,有些分別就是在於室外機採用了窗口分體式的款式設計,體積較小。它可以裝在大部分窗口位,比掛牆式分體機更方便安裝。如果身安裝位置有限,窗口分體式冷氣機或許是你的一個選擇。

移動式冷氣機

移動式冷氣機內已包括壓縮機和製冷劑,在室內使用必須連接一條排管排出熱氣,雖然不需要安裝在牆上,但仍要將它放在近窗位置連接排氣管將熱氣排出。移動的距離視排管的長度而定,為了家居美觀,並不會將排管延伸地太長。此外,大多數機種主打兼具除濕功能,不過若啟用獨立除濕,幾乎要再接排水管,用來連續排水。冷氣機底部一般設有轉輪,方便用家移動到不同房間。移動式冷氣機不能全面降溫,只局限於區域性冷卻,所以消耗能力和耗電程度相對地較低。

冷氣常見問題

洗衣機的清潔不能只是表面

問題一,冷氣機滴水、漏水

原因一:安裝發生傾斜

安裝室內機不平衡造成傾斜,長時間發生了移位,導致排水管有一側方向過高,造成排水不暢順,這個時侯需要移動冷氣,並用液體水平儀重新校準空調位置,我們建議找冷氣維修師傅直接檢查機件維修較好。

原因二:排水管用太久,導致排水不良

冷氣排水管用太久可能會積塵,令到阻塞不能排水暢順,當清走塵垢之後就可以解決問題了。排水管有可能會鬆弛,彎曲成波浪形狀或老化,這樣會造成排水不順而引起滴水問題,更換排水管便可解決。

原因三:配管線結霜水

這是室內冷氣的一個常見問題,通常是管路上的保溫用料太差或過薄未能完全包圍,導致管內製冷劑通過時結霜,導致冷氣故障滴水。遇到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先檢查保溫用料是否已老化或安裝妥當,如發現縫隙或偏薄,需要重新包裹或更換膠布。

原因四:冷氣的室外機熱換氣

 以上三點就是關於室內機導致冷氣機滴水的原因,而這個就是室外機的問題了。何謂全熱交換機?冷氣機內置了全熱交換機後,能夠為室內帶來戶外的新鮮空氣,存在在室內的汙濁空氣會被排出,以改善和提高室內空氣品質。同時,全熱交換機將兩股氣流進行能源交換,使引入室外新鮮空氣更接近原有空調狀態下的室內空氣條件,降低引進室外空氣造成空調設備的負擔而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由此可見,全熱交換機如果堆積了灰塵會引起熱交換的溫度不均勻,而在全熱交換機的中途產生水滴,落在接水盤外的水滴將滴入室內。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製冷劑不足,從而導致室內機結冰了,冰融化形成的水珠不直接滴入接水盤內。這兩種情況是可以很好解決的,經常清洗,或是添加製冷劑就可以了。冷氣機滴水通常都是源自室內機和室外,我們可以按不同情況來決定需要用什麼方式來解決。有些簡單的問題能自己解決,不用花維修的費用,而對於自己不能完成的,一定要儘早請專業的冷氣師傅上門提供專業的服務。滴水一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沒有什麼事情了。 
健康源頭就從水塔清潔開始

問題二,冷氣機不夠冷

在夏天時,開冷氣發現冷氣不夠冷真的會令心情很煩躁,而且如果冷氣變得不冷,不但不能節省能源,每個月還要因此交出更多電費。其實造成冷氣機不製冷有五個原因,第一是不夠製冷劑時間使用冷氣後,製冷劑會減少,這樣會造成蒸發壓力過低,導致蒸發器結冰。壓縮機故障也會造成冷氣不冷的問題,冷氣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壓縮機的效率會大大降低,或是壓縮機配氣系統損壞,造成壓力過低結冰,這兩個都是一樣加一些製冷劑,問題便可以排除,但若依然無法解決,則需更換壓縮機。第三個原因就是蒸發器藏有太多污積,這些污積通常是由空氣中的灰塵形成的,它們會累積在蒸發器上,阻礙空氣流通,造成熱交換減少,蒸發器溫度過低而結冰。這時候只需要關掉電源,用水沖洗蒸發器,清洗乾淨後問題便可以解決了。另外,溫度遙控器損壞也是原因之一,通常是彈簧的彈力不足等問題造成遙控器的觸點關閉,導致冷氣機連續開機造成結冰,這時要求該電器公司更換遙控器就可以了。最後, 有時溫度調得太低,也會造成蒸發器溫度過低而結冰,只要把溫度調高一點,問題便能排除。簡單而言,冷氣機在夏天長期使用,很容易會令到空氣過濾網不乾淨,或是雪種洩漏或不足,而導致冷氣機不製冷,所以我們要經常幫冷氣機清潔保養,才可以延長機器壽命。

問題三,冷氣機發出嗓音

不論是新購入還是用了很多年的冷氣機, 都有很多因素令到冷氣機發出嗓音。 以下會列出三個主要原因導致冷氣機噪音問題。冷氣的壓縮機是冷氣噪音的來源之一。冷氣的壓縮機一般裝在室外,它在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的噪音。壓縮機底座用的是彈簧避震結構,在冷氣產品出廠時,為了避免運輸中製冷系統損壞,通常會擰緊底座螺母。而客人在安裝冷氣之前應該先抽出底盤,放松螺母,讓彈簧在壓縮機運行的時候起到避震作用,減低冷氣機震動發出的噪音。此外,冷氣機在運行時,也有可能會發出斷斷續續的金屬敲擊聲,這是壓縮機內部機件碰撞的聲音,需要找專業冷氣維修師傅維修。另外,冷氣安裝錯誤,例如內部有什麼地方卡住,又或者位置沒有在水平線上等,也會造成噪音。若室內的機器安裝不穩,當室外機運轉,由銅管連接的室內機會產生共振而發出噪音。最後就是冷氣機運行的時候,風扇螺釘鬆動會導致風扇發生移位而產生噪聲。碰到這種問題可以將底盤抽出,重新調整風扇電機的安裝位置,直到不碰擦為止,然後緊固即可。

冷氣維修費用

以上列出了三個冷氣常遇到的問題,雖然有些可以自己動手解決,但關乎到家庭安全的問題, 你應該還是聘請專業的冷氣維修師傅去幫你細心檢查維修。首先,大部分冷氣維修公司都有並需要上門檢查服務,先親自上去檢查一下冷氣機的真正問題,檢查費大約$300-$500,大多數檢查費都會在日後的工程費用扣除,但如果最後沒有聘用該公司,客人之前付的檢查費也不能退回。之後冷氣維修師傅會根據冷氣機需要維修的部分作出報價,例如冷氣機滴水是$400起;入雪種是$350起,視乎不同匹數或冷氣種類而有所不同,另外某些偏遠地區及村屋,或需要另加服務費。

冷氣該如何保養?

冷氣機經常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機身容易生鏽,因此要定期檢查與保養以防止意外。而且冷氣如未定期保養從未清洗保養,到時候問題發生時修理費用很可能高於你的預期內。如果你打算聘請專業冷氣維修師傅做保養工作,一般他們幫你在安裝機完成後做綜合測試,冷氣運轉時的噪音檢測和機體安裝、配管與安裝架等安全檢查。而日常自己可以做到的保養,例如清除排水器的入水口過濾物和每兩週清洗一次冷氣過濾網,緊記如果長期不使用時,將電源插頭拔掉或將電源開關關閉。PRO360達人網擁有過百個冷氣維修專家,幫你尋找最適合的冷氣維修師傅!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