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一直希望能學習一種新語言或是重新撿起已經掌握的那門外語,但一直提不起勁去行動?

新冠肺炎期間許多人在事業發展上都有所停滯,相對來講空閒時間更多了,希望能學習一門新語言增進自己。

外國節目《口口相傳》)主持人採訪了一位能講15種語言的專家,看看他是如何同時掌握多國語言的。或許也能為你的語言學習提供一些實用秘訣。

一,「我年紀都這麼大了,還學什麼新語言 !」

切記只要有心學,什麼時候開始學都不遲

一提起學語言,人們首先會想到年齡,認為最好從小開始。如果到了一定年齡去學習新事物,就會沒有自信,認為失去了流利掌握一門外語的能力,錯過了一個「關鍵時期」等等。

最近的一項研究表示所謂學習新語言的關鍵時期大約是在17歲左右。但是,該調查只是研究了訪問者熟練掌握另一種語言語法的能力。

我們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說自己完全掌握了母語的語法呢?也就是說,年齡並非取決於你能否學好一門外語的障礙,當然你可能會犯某些語法錯誤。

即使你外語說得不完美,母語人士也不會計較,反而比你大聲、很慢地對人家講英語要好。

寵物旅館大多提供了寵物美容服務,讓外出一段時間的爸媽們能將寶貝香香美美地接回家。

二,想辦法營造語言環境

學外語有好多方式,不一定非要在學校環境,只要找到適合你的就行。

Alex Rawlings 表示,對他來說學習一門語言最成功的方法是根本就沒意識到你在學習,例如,其中之一的方式就是通過看你所學語言的影片和書籍。

語言學家說,電影和電視可以為人提供許多視覺線索,對學語言很有幫助。此外,某些短語所伴隨的語氣聲調、面目表情和肢體語言都有助於表達其含義。

同時,跟教科書完美例句相比,電影和電視還可以為語言學習者提供凖確真實的發音、不同口音、方言以及母語人士在講話時的細微差別等。

Alex Rawlings 認為,那種只是為了應付通過考試的學習方法讓人缺乏主動性。他希望語言學習更多是為了探索世界以及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這樣才更有動力。

 

三,找到適合自己的起步方式

Alex Rawlings 喜歡學習生字的過程,他覺得從一開始看到一個生字到最後成為自己所掌握的一個詞匯這一過程非常令人興奮。
他的竅門是給自己做一個大腦詞匯地圖,比如,如果他想去商店,就先在紙上寫出所有自己能想到在商店環境中能用到的詞語,然後再上網去查怎麼說,而且背誦下來。

這樣,去商店要用的詞就解決了,然後再根據語言環境需要重覆同一方法。

也有些人覺得使用網上平台找老師更有保障。新冠禁足期間使網上遙距語言學習課程大受歡迎。PRO360平台更因為疫情收到不少外語學習的要求,使用網上平台的好處還在於,可以在家就能學到新事物,學習的時候可以得到老師的即時回應。

四,掌握愈多語言或方言愈好

研究顯示,雙語人士比只講一種語言的人在學習一門新語言時更快。

而且,就連中風患者中,那些能講兩種語言以上的人比只講單一語言的人更有可能恢復認知功能。甚至還有研究顯示,雙語者還可以延緩失智症。

不僅如此,語言學研究還發現,就連會講同一語言中的兩種方言的人也有著與雙語者相同的認知特徵。

在挪威,學習用兩種挪威方言寫作的兒童在標凖測試中的得分要比全國平均水平高許多。

寵物寄養時,若是毛孩有任何需求或特殊事項應事先告知。

結語

無論你是為了出國旅遊想練習一新語言,還是想不用字幕看懂外國影片或是閲讀外文書籍;抑或是想跟新朋友、新同事聊天;或者乾脆就是想活動刺激一下大腦,那就趕緊行動吧,不要再找藉口了。PRO360達人網為你搜羅全港十八區的外語學習專家,現在就快到我們的網址提出外語學習需求,做一個優秀的雙語人士吧。

  •  
  •  
  •  
  •  
  •  
  •  
  •